close
低頭便見水中天低頭便見水中天◎證嚴上人王國維在「人間詞話」裡說:「古今之成大事業、大學問者,無不經過三種境界:『昨夜西風凋碧樹,獨上高樓,望盡天崖路』,此第一境界也;『衣帶漸寬終不悔,為伊消得人憔悴。』此第二境界也;『眾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頭,那人正在燈火膠原蛋白闌珊處。』此第三境界也。」對於王國維的這段話,試圖解釋它的人不少,真正體驗它的人不多。我們雖然不敢說能準確的了解王國維先生此段議論的涵意,但我們大略可以知道他所要告訴大家的是:想成大事業、大學問,就要有一番「衣帶漸寬終不悔」的精進與「眾裡尋他千百度」的自謙婚禮顧問。「行精進,除我慢」是慈濟人奉為終身不渝的座右銘。因為能夠「行精進」,所以就不怕苦、不畏難;因為能夠「除我慢」,所以就不伐善、不自矜,古德云:「怠者不能修,忌者畏人修。」就是不能行精進、無意除我慢之人的最佳寫照。大智度論有讚精進偈云:「人有不惜身,智慧心決婚禮佈置定;如法行精進,所求事無難。如農夫勤修,所收必豐實;亦如涉遠路,勤行必能達。」意思就是告訴我們:「發心如初,成佛有餘。」發心容易恆心難,如果能夠保持當初發心的那分勇猛精進,則成佛又有何難。精進可分「身精進」與「心精進」。能佈施、行持戒是為身精進;忍辱、禪定會場佈置、智慧是名心精進。「身心不息,勤修不懈」,才是真正的精進,學佛的人千萬不能患了「怠者不能修」的毛病,又有「忌者畏人修」的心態。想要「如法行精進」,必先去除各種慢。「慢」就是貢高我慢;就是把自己抬得很高,把別人看得很低。人一有「貢高我慢」的毛病,想進德修業,開幕活動恐怕難矣!「慢」有七種,一、單慢;二、過慢;三、慢過慢;四、我慢;五、增上慢;六、卑劣慢;七、邪見慢。「單慢」是他人不如我,我則傲於人,有違「勝不驕」的古訓,這是最單純的慢,也是人最易犯的慢;「過慢」是他人勝於我,我則謂別人與我差不多,也就是不承認別人比自酒店經紀己強的傲慢;「慢過慢」,這種慢比「過慢」更傲慢,自己不如人,不但不承認別人比自己強,反過來還要說自己比別人強;「我慢」是凡事以自我為中心,自以為是,目空一切的慢;「增上慢」是自己有一點小成就,就把自己膨脹得很厲害,認為別人都不如我;「卑劣慢」是「自甘墮落」酒店工作的慢,自己不如人或自己犯了錯,還要說「我就是要不如人,我就是要犯錯,你能奈我何!」這是非常要不得的慢;「邪見慢」是最可怕的慢,自己有錯,不僅不知悔改,還要以犯錯為榮,魚肉善良百姓的流氓,不僅不能自我反省,還誤認作惡多端可以提昇自己在黑社會中的地位,故胡作非酒店打工為,毫無忌憚,這就是「邪見慢」。這七種慢,儘管有深淺層次的差別,但慢心卻無兩樣。有了慢心,就難力行佛陀正精進的教化,就成為進德修業上的大障礙。高峰老人插秧偈云:「手執青秧插滿田,低頭便見水中天;六根清淨方為道,退步原來是向前。」能去慢,才能自謙;能自謙,才酒店兼職能精進。深體「去慢」與「精進」精義的人,才懂得「低頭便見水中天」的箇中三味,也才能體會「退步原來是向前」的精義;至於那些執慢畏修的人,就不足論了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酒店經紀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95yowf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